爱画画的切图仔

设计是什么东西?

去年有个词闯入我的世界——设计。我从来没认真的想过设计是什么东西?脑子里模糊的概念,好看,有创意,艺术…会画画…嗯…反正就是挺厉害的样子。转折点来了,我拿起了一本书《设计心理学》,作者说的设计怎么和我想的不一样,很有意思!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是设计。


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

        看了一些设计相关的资料和书,都说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解决问题。《设计心理学》中举了个例子,去推一扇本应该被拉开的门,或者拉一扇本应该被推开的门,这类开门遇到的一些问题,而这些不好的设计会让人感到困惑,甚至自责,奥……我才明白平时我遇到一些不会用的产品时可能不是因为自己笨手笨脚,也许是这东西设计有问题╮(╯▽╰)╭   好的设计有两种重要的特质:可视性和易通性,可视性是设计的东西让人明白怎么用才合理;易通性是设计的意图预设的用途。


设计不等于艺术。

        我一直陷入一个误区,不理解设计的本质,觉得设计就是好看的,搞设计也就是搞艺术。艺术很多人看不懂,一些人是这样理解,一些人又是那样理解,也许就是艺术的魅力,艺术是感性的。而设计是理性的要掌握技巧和方法,严谨的心思,先解决问题,在实现美观创意。


设计的特征。

  • 严谨,理性,创意。首先注重解决问题,同时需要优质的创意,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 提供解决方案。设计前先了解设计的目标是什么;为哪些人解决什么问题;怎么去解决。

  • 不让用户思考。

  • 趣味横生。抓住用户的心理和行为习惯。同时又充满趣味,更加吸引用户。


设计之道。

  1. 热爱生活,细心观察,勇于改变。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挫折,我有时候总爱抱怨,这一点要改正,勇于面对挫折,吸取教训。

  2. 了解人,观察人。《设计心理学》中也说,设计师以人为本。设计就是为了解决人的问题,以人为中心做设计,了解人的想法,行为,习惯,换位思考。设计师的想法不能太偏,能体会大多数人的想法,同时又能够领先于大众的想法。平时多观察普通人的日常使用行为,不要以偏概全,多思考背后的原因,归纳人的共性。

  3. 理性的思路。要认清设计的本质,有一个完整清晰的思路。遇到问题→需要为谁解决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增加趣味性。

  4. 亲自使用,体验。发现问题。

  5. 亲自试用并不见得发现问题,多听用户的反馈意见。

  6. 留心好的设计,在此基础上优化,关注设计趋势。
              


     ——《破茧成蝶》读书笔记

         之前读《设计心理学》有人多地方是不太明白的,当读了《破茧成蝶》,很多不明白的问题都有了解答,包括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也找到新的思考方式。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引申的思考:
              1.我要做什么。
              2.我要怎么去做。
              3.我有没有努力的按照计划去做,并且达到目标。

评论

© 寿司基 | Powered by LOFTER